🌟麓🌟

前些天读了张嘉佳的《云边有个小卖部》,书中的云边镇安静,自然,有人情味,像是记忆中奶奶的小村庄。那时我很小的时候了,我和奶奶在老家的村庄里生活,也算是在蝉鸣和蛙叫中成长了。奶奶像王莺莺一样麻利,能干,做的一手好菜,喂饱了一家人的嘴。有时候,仰望高楼大厦间四角的天空时,还常常想起曾经梦幻般的夏夜。

后来,家乡拆了迁,奶奶也住进了楼房,拿了退休金,衣食无忧。那天我问她,想不想回到从前的日子。我一厢情愿的认为,她必然是怀念的。可她却说,不想,回去了就没人发退休金,她老了,干不动了,她又不愿央着儿女养活要钱。

我不紧愣住了,这便是成年人与少年的区别吧。当我们满腔的浪漫想着那些罗曼蒂克的事儿时,他们在关心下一顿饭吃什么。这不是苟且,这是真实。当然了,也有人在为了生活土里刨食时,努力的望向天空,比如刘十三,比如程霜。


评论

热度(5)